A good handshake for you

我們的漂鳥計畫


對於梵谷與荷蘭印象

梵谷二十七歲才立下當畫家的志願,雖然起步比別人晚,但憑藉著驚人的意志力與不屈不撓的決心,在短短十年的創作生涯裡,留給世人無數驚嘆。荷蘭是世界聞名的低地國,國土整整低於海平面一公尺,儘管生存條件如此嚴苛,荷蘭人仍然奮力與海爭地、與之抗衡;梵谷便是這樣典型的荷蘭人,他遭時代的背離、世人的嘲笑,卻仍堅持運用手中的畫筆,直抒胸中錯落美麗的場景,終於在畫布上留下不朽的光影。

探索重點

本次探索重點放在「挫折/重生」的主軸上,利用梵谷與荷蘭兩項迥異的題材卻類似的足跡,並置一人一地由舊歷新、打破而後創新的過程,達到自我開創的目的。

梵谷早年渴望成為一名傳教士,一直到努南時期理想破滅,才立下當畫家的志願;這段重生的過程,我們將從梵谷的出生地開始探索,經過梵谷理想破滅卻留下名畫「食薯者」的努南小鎮,再到海牙自我磨練的畫室故居,最後前往兩座留下梵谷最後身影的美術館:庫勒穆勒博物館及梵谷美術館。這段旅程除了渴望更貼近梵谷其人生前一履一足的那份悸動,也是體驗傳統荷蘭如何孕育出這位不朽畫師的歷程。

此外,我們還特別選擇了鹿特丹這座在二次大戰中遭德軍全毀,卻能在幾年後迅速嶄獲新生的城市,感受荷蘭這個國家強韌的生命力與荷蘭人反映在建築上豐沛的創造力。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